獅頭山風景區
一般人對南庄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是獅頭山風景區,對於許多年過五十的中北部人,小學遠足旅行的地點少不了它,因此這裡是許多人兒時的記憶,每到假日不管從獅頭走到獅尾,或是從獅尾走到獅頭,來往的遊客總是不絕於途。獅頭山有許多廟宇,其大都以天然岩石建成,由石階貫通全山各寺院,位於苗栗縣境內的廟宇有勸化堂、開善寺、輔天宮、舍利洞、饒益院、靈塔等勝景,而位於新竹縣境內的則有望月亭、元光寺、海會庵、靈霞洞、金剛寺、萬佛庵、梵音寺等,廟宇寺院若隱若現地掩映於青山綠樹中,散步其中令人盡滌凡塵,清心寡慾,獅頭山是個四季皆宜的風景區。
南庄老街、老郵局、桂花巷
南庄曾經有一段黑金歲月,當時人口將近三萬人,街上酒家茶室有十餘家,甚至連戲院也有三家。但自從煤礦停採,林木也失去採伐的經濟價值之後,南庄便沉寂了下來,將近十餘年的時間,南庄無人聞問。或許因為有這樣的一段過程,南庄因禍得福而保留了許多原始的資源,南庄街上也還有一些令人回味的地方,包括日據時代興建的老郵局、乃木崎,以及水汴頭的洗衫坑是當時全莊婦女集合交換情報的地方。而名字詩情畫意的桂花巷,其原由即是巷口一家歷史悠久叫「桂花巷」的麵店,後來為了維護這附近的傳統文化,即把這些老街規劃成桂花巷社區。桂花巷除手工麵之外,桂花冰鎮湯圓及客家美食亦值得品嚐。南庄遊客中心位於南庄街上,裡面提供獅頭山風景區及南庄食宿交通等旅遊資訊諮詢服務,周末時也經常有街頭藝人及鼓陣在廣場表演。
向天湖
向天湖為一山中湖,海拔高738公尺,群木林立,湖面時常有水氣氤氳,山光水色加上部落傳說,讓這裡更加迷人。沿湖步行一圈約須一個鐘頭,湖邊有一座賽夏族民俗文物館,建築採賽夏民居型式的竹編來包覆裝飾,並以賽夏的圖騰做為石柱的裝飾。向天湖位在南庄鄉東河村,屬賽夏族部落,當地每兩年一小祭、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(巴斯達隘),極富深遠的歷史意義及原始神秘的氣息,是該族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祭典。矮靈祭於每隔一年的農曆十月十五日前後舉行,共四天三夜,其中「娛靈」為本祭,需排在秋收後正值旱稻收穫時之月望。主要儀式分為告靈、迎靈、會靈、娛靈、送靈等部分,其中以迎靈儀式最為神聖及神祕,不容許他族參加,一般外地遊客僅能參加會靈與娛靈。會靈當夜各地族人穿著傳統服飾,在舞帽巡行引導下,和著臀鈴及祭歌起舞;隔日的娛靈之夜,歌舞達到最高潮,祭場上月光旗與星姑旗在舞圈內外不停晃動,瀰漫著明滅不定的神祕氣氛,場面浩大,令人難忘。
鹿場部落
鹿場原名「久布斯」(泰雅族語),是泰雅族人的聚集部落。泰雅族是台灣原住民族中,人口僅次於阿美族的一支,他們多居住在有山有溪流之處,不僅利於防守,也便於取水。幾年前,一支汽車廣告,重新讓人發現鹿場純樸靈秀的美,它自然不造作的風情,就是最大的吸引力。
神仙谷
神仙谷位於東河溪上游支流的風美溪、比林溪匯流處,強大的溪水沖擊力,造成岩盤間數十公尺的落差,而有流泉飛瀑的美麗景致,步道入口就位在苗21線旁,只需五分鐘路程就可抵達。同時,可透過神仙谷吊橋連接對岸的石門步道。吊橋兩端除了有寬敞的觀景台,也以泰雅傳統圖騰裝飾。
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
蓬萊溪的生態資源十分珍貴,而一群熱愛家鄉的人士組成了巡守隊,不但維護蓬萊溪的清潔,更禁止毒魚、電魚等破壞生態的舉動。賞魚步道全長約1.6公里,在溪畔鋪設石塊、木棧橋供遊客行走,在林蔭的遮蔽和溪水的消暑下,非常適合散步;而夏天夜晚,無光害的地方更可發現螢火蟲的蹤跡。
八卦力部落
八卦力社區是賽夏族的村落,目前大約有20多戶。由於此地往南數算共有八座山頭,因此日據時稱此地為「Hakaliki」,意為「八座山」,光復後取諧音,即為部落名稱之由來。在八卦力文化區中,除了可以觀賞賽夏人的原始歌舞之外,亦有餐廳、民宿,以及賽夏族人工藝作品的展售中心,想體驗正港的原住民文化來這兒就對了!
古道及登山步道
喜歡登山健行的人到南庄絕對不會失望,根據鄉公所申報的古道及登山步道就有獅頭山步道、蓬萊古道、六寮古道、鹿場古道、石門古道、橫屏背山步道、鵝公髻山步道、哈堪尼山步道、加里山步道、光天高山登山步道、小東河山登山步道、南天步道、中加拉灣步道、八仙步道、八湳步道、神社步道、鹿風步道、茶園坪步道等十八條登山健行路線,這其中除了獅頭山步道為眾人所週知,其餘步道行走的人並不多,因此滿有荒野探險的味道。鹿場的加里山步道可說是台灣北部中級的名山,全線植物林相豐富,就連稀有的紅豆杉都還可看到,舊有的伐木鐵道令人發思古之幽情,山頂四周氣勢磅礡,樂山空軍基地就在演前,回頭望蓬萊仙山,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,因此登山雖然操勞,但保證值回票價。
賽夏族文物館
賽夏族民俗文物館位於向天湖畔,一邊為矮靈祭祭場,四周湖光山色環繞、景色秀麗。文物館建築外以象徵賽夏民居型式的竹編包覆,入口並豎立賽夏族圖騰立柱。文物館為三層樓建築,一樓為典藏空間及湖畔餐廳,二樓為入口大廳及主題展示館,三樓則規劃為行政辦公室、展示區及部落教室,是一處兼具休閒與知性的文物館。